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路径

发布者:吴旻玥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0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当前,我们应从调动历史资源、进行受众细分、创新方式方法等维度出发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有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辐射力、影响力。

调动历史资源,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

一是挖掘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感人故事。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冷暖放在内心深处,留下了无数为“大我”奉献和牺牲“小我”的感人故事,如红军女战士为老百姓献出自己“半条棉被”的故事、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故事、孔繁森“远征西涯整十年,苦乐桑梓在高原”的故事等。这些奔流在历史长河中的生动故事,书写着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于初心使命问题的答卷,昭示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层意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讲述好这些故事,以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富滋养。

二是再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奋斗进程。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面对近现代历史上的内忧外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展现好这一历史变迁,在历史的宏大叙事中深度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命题;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三是总结中国共产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持续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在经济上,中国的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在政治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效能有效彰显;在文化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民生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在生态上,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这份优异的中国“成绩单”拿给更多人看、讲给更多人听,以鼓起中国共产党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精气神。

进行受众细分,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辐射力

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实现以上率下,形成联动效应。

二是关注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打底塑形。要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通过课堂讲授、专题讲座等方式,帮助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以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通过开展社团活动、实践活动等方式,帮助青少年“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他们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大众化普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为此,可以围绕百年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使命、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等推出一系列高质量、通俗化的党史读本,为推动党史的大众化普及提供必要的教材支撑;可由各级党组织牵头,以社区、街道等为单位,通过理论宣讲、文艺汇演、发放宣传单、革命圣地游、举办庆典活动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

一是以新媒体为新场域和新平台。当前以互联网和手机等数字终端为代表的新媒体正在勃兴,这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新场域和新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紧跟时代步伐,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比如,依托新媒体平台,以电子书、短视频、游戏问答、情景剧、影视作品等形式,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平台;以“学党史·悟初心”为主题,通过打卡学习、话题挑战、短视频大赛等方式,提高人民群众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二是以“多样学”为方式方法组合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奏“交响乐”、打“组合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例如,坚持以各级党组织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好党史的集中学习教育;以《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为依托,开展自主学习、自我教育;按照党中央学习党史的要求,通过举办演讲比赛、宣讲比赛、歌唱比赛、观看红色电影等,完成“规定动作”;基于地方红色文化底蕴,进行如红色人物访谈、讲家乡红色故事、红色遗址参观等独具特色的“自选动作”。

三是以“办实事”为落地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大力弘扬干实事、求实效、创实绩的优良作风,不断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在学习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经验、增强斗争本领,以推动开辟新局面、实现新作为、创造新辉煌。

【本文系教育部当代社会主义重点研究基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研究专项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SDZXWT0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分别为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