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政治逻辑

发布者:吴旻玥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学习党史的目的和意义,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要求,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向引领和根本遵循。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是一个包括基础、根本、重点、目的在内的有机整体,既具有鲜明的政治要求,也具有严密的逻辑体系。

“学党史”是基础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历史,是一部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历史。学习党史,就要学习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不断迈进的非凡历程。学习党史,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如何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相结合的伟大实践和发展规律,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学习党史,就要学习党如何践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政治理念和情感符号,体会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人民始终心心相印、把人民利益永远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坚定信念和深厚情怀。学习党史,就要学习党在百年进程中历经风雨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明确这些经验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成功密码”,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科学规律,还是今天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继续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径指向。学习党史,就要学习党在百年征程中领导人民熔铸锻造的一系列惊天地泣鬼神的精神动力及构筑起的精神谱系,大力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通过学习党史,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悟思想”是根本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发生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些创新理论成果回答时代之问、解决时代课题,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在党和人民事业的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全面把握和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拥护者、忠实践行者。

“办实事”是重点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今天我们重温党史,就是对党的初心的叩问。办实事,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引发供需关系发生变化,人民的利益诉求由“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这就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谋实招、求实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需要、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开新局”是目的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良好的开端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关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改革发展重任,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在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把握历史规律和时代大势,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来源:宁夏日报,作者: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李喆)

 

网页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